2009年5月17日

文化教育建設


  1. 97年5月8日邀請烏山頭水庫建造工程師「八田與一」博士家屬親臨本宮,當面表達嘉南平原農民對「八田與一」博士的感念,及籌建紀念室以表追思。
  2. 端午日焚艾以除蚊去煞,配戴香包以驅百毒,然此習俗漸為世人所淡忘。為闡揚傳統善良禮俗,在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石萬壽教授的精心策劃下,特於端午佳節備有檀香末壓製八卦獅形檀香片及艾絨,供善信取用。
  3. 慶祝陳永華參軍總制府太子爺開基赤山堡官佃庄345週年,舉辦文化祭系列活動,包含「知識教育性講座」、「重陽敬老晚會」。當中並蒙蘇縣長煥智親臨向眾神獻花敬菓致意。
  4. 為慶祝農曆4月26日神農大帝、9月9日中壇元帥聖誕千秋,分別於當日前夕邀請知名樂團「台南市育音絲竹國樂團」、「老鷹之歌室內樂團」舉行音樂晚會演奏,提昇鄉村生活娛樂品質。
  5. 歲末新春交接之夜鳴鐘擊鼓消災祈福,並於農曆大年初一提供「平安圓」食用,祈福納喜。
  6. 有念於明鄭陳永華參軍護國佑民,威恩浩蕩,亦感謝烏山頭水庫建造工程師「八田與一」博士恩澤,已著手興建「陳永華參軍暨八田與一博士」紀念室,預計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完工,屆時將再邀「八田與一」博士家屬蒞臨本宮揭幕啟用。
  7. 目前在台南縣政府、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輔導下,正在進行統籌整合六甲龍湖赤山巖、官田慈聖宮、柳營陳永華衣冠塚及其周邊設施,開發建構「明鄭陳永華參軍文化園區」。

關於神農大帝

神農大帝又稱五榖王、藥王大帝。神農氏發明耒耜,他教人耕耘種田,又親嘗百草醫冶人民病苦。人民感激其功勞,而立廟造像來祭祀,以祈佑五榖豐收,身心健康。神農大帝的神像,頭上微凸雙角,袒胸露臂,類似原始人的古拙粗壯,其膚色有紅色或黑色,是位身上只披樹葉,不著衣袍,赤手跣足的莊稼人模樣。他的面容似中年人,無留鬍鬚,身體健壯而敦厚,手執稻穗,以示他能護佑農人有豐收的五穀。

關於本宮

官田地處山明水秀的烏山頭水庫旁,位在嘉南平原的中心點,自古以來,物產富饒,地靈人傑。
此地據傳以明鄭參軍陳永華族親承佃墾殖最多,為保佑墾民,自祖居福建省同安恭迎神農大帝及中壇元帥金尊奉祀於陳姓私宅。雍正年間,陳氏望族有感於神恩浩蕩,遂與村民發起創建新廟,並以自原鄉脈傳而來「慈民愛物,聖佑無私」之「慈聖」兩字為宮名。時空演變,震災廟毀,神尊無奈暫入民宅輪流奉祀。
日據昭和年間,重建慈聖宮於現址。其後數十年,原廟歷經翻修,並請府城彩繪名師留下門神壁畫等諸多作品。民國八十八年,社會經濟日益富裕,地方仕紳發起重建官田慈聖宮之議,在多方奔走,廣邀信眾、村民募款集資下,參訪百餘座廟宇,廣採諸山優點,闢建一重簷式、五開間,金碧輝煌,融合傳統藝術與創新工法的建築。